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阿麑的文章:亞細亞七教會的未世意義

道亦有道

阿麑的文章:亞細亞七教會的未世意義


七教會地圖


引言
啟示錄第2-3章中提及亞細亞地區的七個教會,是約翰寫啟示錄時存在於現今土耳其境內七個不同地方的教會,然而一般的解經家都認為這除了是指當時的七個教會外,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七個教會來預表教會時代從第一世紀到主再來時發展的七個階段,所謂主再來的時候便是指末世時代。本文便是以教會發展的七個階段來探討,盼望能從中領受這一切的情況與現今身處於末世的基督徒有何關係。雖然這七封信是寫給教會的使者,是神要向教會領袖所說的話,但同時亦是向所有基督徒說話的,所以會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1]



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教會
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三個教會有著承傳的關係,一個接著一個的在自己的世代裡完成了使命後,使徒時代、逼迫時代和國教時代的教會模式便沒有延續下來,啟示錄中也沒有提及這三個教會直等到主再來。這裡也不作詳細描述他們的情況,然而他們從主所領受的,到今日仍可為眾教會所受用:



以弗所教會(約30-100AD)使徒時代[2]
使徒時代讓我們反思:今天有些教會比較著重事奉的成效,很容易會只顧事工,而未能保持與天父主耶穌和聖靈親密的關係,亦未能珍惜與弟兄姊妹之間的體恤和關愛。也許傳福音、聚會、探訪、代禱、敬拜等都變得因循,所以神不禁要問:「起初的愛心」放在哪?所以恢復起初的愛,使主凡事居首位,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切。而教會更該注意主是「右手拿著七星」(啟21),七教會在主手中,受祂完全的保護,同時也表明主在教會中握有絕對的權柄。「在金燈台中間行走」(啟21),主洞悉教會裡外所有的情況,且不斷工作。


以弗所--圖書館遺址




士每拿教會(約100-313AD)逼迫時代[3]
教會遭受大逼迫時代讓我們反思:筆者身處香港這個城市,擁有信仰自由,也許有部份信徒因信仰而遭長輩的責罵、在學校或公司被排斥、取笑、反對、甚至招徠損失等,但總不會因信主而受到生命威脅吧。然而,很為難的不能順從人的意思,不就是我們對神忠誠的考驗麽?比起士每拿人所受的,這又算什麼呢?聖經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啟28主就是永恆的主,又是那位道成肉身,從死裡復活的主,祂與我們有深切的關係,我們還要怕什麼呢?


士每拿遺址




別迦摩教會(約313-590AD)國教時代[4]
政教合一的國教時代讓我們反思:活在今天自由放任的時代,作為基督徒,我們只能為真理的緣故堅守主名,不同流合污,有見證主道的勇氣,凡事本於聖經去講解聖經和其中所定下的生活標準,當中可能會遇到衝突,但作主僕人的應該有這樣的勇氣。主是「那有兩刃利劍的」(啟212就是用祂自己的話語(審判權能)消滅教會內的罪惡,祂絕不允許教會容讓放縱、同流合污的事。


別迦摩遺址




推雅推、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教會
給推雅推、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四個教會的信中都提到有關主再來的事[5] 因為他們是要等候到主再來的教會,在過度到下一個時代的同時又都存留到現今,所以他們領受的教導更是與我們這一代的人更有密切關係:



推雅推教會(約590AD-主再來)教皇時代[6]
推雅推有繼續獻祭、苦惱的氣之意教皇制度確立,發展成天主教體系;取得政治大權,教皇權力不斷高漲,甚至於凌駕皇帝;教會有了財、地、政府認可…但卻腐化了,遂開始了教會的黑暗世紀。

對於天主教會中的「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和更多的善行(啟219),主是知道的。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就是指天主教中拜聖像、贖罪券、教皇無誤、煉獄、彌撒的不住獻祭等錯誤的教導。主的責備極嚴厲,又因他們不願悔改而懲罰,甚至殺死他們。


反思
無疑天主教中有許多的謬誤,但她仍然是屬於主的教會,而當中那些不理會教會中所謂奧妙之理,專心持守所得恩典的人,他們都是跟我們一樣在等候主的國度,所以該存弟兄之情彼此交接。當然要小心分辯他們的教訓保守自己不陷入信仰的陷阱沾染世俗,逃避試探一心專主為大。不要忘記,主的「眼目如火焰」能察看人肺腑心腸;祂又是「神之子」,在教會中該擁有絕對和至高的地位。祂的「腳像光明銅」,在施行公義的審判,對付教會內的罪惡(啟218)。


推雅推喇遺址




撒狄教會(約1517AD-主再來)改革時代[7]
撒狄有逃脫、出身之意當時威克里夫、胡司約翰、薩沃那柔拉、丁道爾等便被形容為教會改革的晨星。隨後馬丁路德、加爾文、慈運理等便是真正要脫離教廷的敗壞,使教會重歸純正的信仰。而恢復真理、建立教會的熾熱,確實帶來活力生氣,可是熱情過後,更正教變得沉靜,發展至宗派林立,各派又只知固守自己的傳統,彼此攻擊。

所以主一開始便責備:「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啟31-2)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但這個身體現在己經四分五裂了,變得像死了的屍體。各宗派熱心的為真理辯論,但真的完全只是為主辯論不也都是在維護自己宗派的立場難道主不知道嗎?所以要悔改,因為祂認得真正行真道的人,並願意與他同行(啟34)。


反思
「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啟31)的主,藉聖靈(七靈)遍察一切。主知道各宗派教會裡面的情況或是敗壞或是美善。主的僕人(七星)都在主手中,歸主管理,他們都要向主交帳。這不單只針對教會領袖就是所有信主的如何在現今世俗主義、情慾泛濫的世代中,活出基督徒生命的見證,盡忠職守,過聖潔生活,以致成為「配得過」的人(啟34)。在各教派的教義中,如何辯識聖經的標準與原則,建立正確的基督教價值觀,實是今天不可不做的事情。


撒狄遺址




非拉鐵非教會(約1825AD-主再來)宣教時代[8]
非拉鐵非弟兄相愛之意,率先有親岑多夫的摩拉維亞弟兄運動,帶出著名奮興佈道家如約翰衛斯理、懷特菲特、芬尼、慕迪、司布真等宣教事業興起。其中最具代表的是1825年弟兄會的恢復,由一班從公會及各宗派出來的信徒,抱著遵守聖經、持守合一、無階級制度的宗旨,發展而成的一個教會復興運動。他們認識教會、打開預言、闡明福音、翻譯聖經、看見信徒將來要得的奬賞、注視基督、信心禱告、確立國度觀、出版詩歌集等。1846年弟兄會分裂為兩派,但分裂後仍繼續發展。1920年,這個運動進入了中國,王載、王連俊、倪柝聲等相繼投入承接。

跟士每拿一樣,主沒有責備非拉鐵非,因為他們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主的道,沒有棄絕主的名。所以主給他們一個敞開傳福音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38。並且讓那撒旦一會的人向他們下拜;又因他們遵守主忍耐的道,所以讓他們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他們的試煉(啟310。這都是一個教會份內的事,卻換來何等大的賞賜。


反思
主應許非拉鐵非教會一個「敞開的門」(啟38),就是傳福音大豐收的好機會。惟有真正活出弟兄相愛的生活,才得以接受更廣闊的福音使命。「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啟37),主這樣的自稱無疑是對信眾產生極大的安慰和鼓勵。


非拉鐵非遺址




老底嘉教會(約1910AD-主再來)末世時代[9]
老底嘉人民掌權、人民的自由之意教會受物質主義、人民主義影響,不願神所擇選的人為首;也不願主作頭;寧可少數服從多數,選舉自己喜愛的領袖,卻將主關在門外;變得不冷不熱;不願絕對跟從聖經,不肯付代價行真理,甚至批評聖經。

這樣的教會難怪主沒有一點稱讚而直斥:要把他們吐出去。又指明他們的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啟315-17但主還是苦口婆心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315-18就是這時代的基督徒必需要付代價使自己在靈裡能真正的一無所缺。主還說:「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5-19)這樣一無是處的教會,主還是要再三的挽回:「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15-20)曾經聽一個弟兄的交通:「主都已經這樣了,你還想怎樣?」


反思
今天香港的教會財物、設備上都富足,人人可擁有多個不同版本的
聖經,屬靈書籍隨手可得。但信心上的不足、經歷神的不足,是我們不夠捨己愛人、過聖潔生活的關鍵。我們實在知得太多,也實在行得太少。我們每個主日崇拜的主竟然被攆到教會門外,今天祂若叩我們的心門,我們能聽見嗎?聽見了又願意開門嗎?若願意,主就要進來與我們一同坐席,我們還要與祂一同坐在寶座上呢(啟320。主就是那位「阿們」、「誠信真實見證」、「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主,祂的愛和法規從不改變同樣祂對教會的忍耐和接納也從不改變。


老底嘉遺址




結論
教會是神永遠計劃的核心,正因為這樣教會歷來便受到不同形式和程度的攻擊和破壞,以弗所時代使教會離棄起初的愛;士每拿時代便透過患難逼迫要消滅教會;別迦摩時代則透過誘惑,與世界為友使教會墮落;推雅推喇時代讓他們管轄世界,從而使教會專權腐化;撤狄時代的名活實死,使教會行不出神的旨意;非拉鐵非時代的弟兄相愛帶來福音的豐收,卻還是要發展為不冷不熱的老底嘉;老底嘉時代的民主竟然將主關在教會門外。

幸而每個時代都有得勝者,教會不是命定的受困,而是可以按著主的吩咐成為得勝者,享受祂給與我們的賞賜。尤其是勝過這不冷不熱的老底嘉信徒,可以與主一同坐席和坐寶座呢!這是何等大的賞賜!

在四個存留到主再來的教會當中,推雅推喇是一個講究階級,中央集權的天主教教會;撒狄雖然有一本公開的聖經,但仍然是一個注重階級的各宗派教會;非拉鐵非是一個以主為首,實行弟兄相愛合一的教會;而老底嘉則是一個著重知識、不冷不熱、不願以主作頭,實行民治的教會。那麼在這個時代,我們該如何運作教會呢?

但願我們都渴望成為非拉鐵非教會,以尊主為大、合一相愛為基礎,再吸收歷代真理規模的精華,在教會中學習配搭,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不是所謂的靈裡合一),是活在肢體中,感受和滿足彼此的需要。最終能在這末世末時有人願意付上代價去完成主心意的教會,能以為主大發熱心;誠實的作見証;勇敢的行真理;存喜樂的心等候主的再來。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余光昭著‧《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啟示錄,聖經預言的總歸》‧(2012)‧香港:生命流出版社‧35-56

2.    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文國偉譯‧《啟示錄注釋上冊》‧(1986)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75-189

3.      黎附光(G.S. Willis)許維生譯‧《亞西亞的七選會》‧(1964)香港:基督福音書局




[1] 啟示錄二章7111729節及三章61322

[2] 你 要 寫 信 給 以 弗 所 教 會 的 使 者 、 說 、 那 右 手 拿 著 七 星 、 在 七 個 金 燈 臺 中 間 行 走 的 、 說 我 知 道 你 的 行 為 、 勞 碌 、 忍 耐 、 也 知 道 你 不 能 容 忍 惡 人 、 你 也 曾 試 驗 那 自 稱 為 使 徒 卻 不 是 使 徒 的 、 看 出 他 們 是 假 的 來 你 也 能 忍 耐 、 曾 為 我 的 名 勞 苦 、 並 不 乏 倦 。所 然 而 你 還 有 一 件 可 取 的 事 、 就 是 你 恨 惡 尼 哥 拉 一 黨 人 的 行 為 、 這 也 是 我 所 恨 惡 的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 得 勝 的 、 我 必 將   神 樂 園 中 生 命 樹 的 果 子 賜 給 他 喫 。」啟示錄二章1-7

[3] 使               我 知 道 你 的 患 難 、 你 的 貧 窮 、 ( 你 卻 是 富 足 的 ) 也 知 道 那 自 稱 是 猶 太 人 所 說 的 毀 謗 話 、 其 實 他 們 不 是 猶 太 人 、 乃 是 撒 但 一 會 的 人 。你 將 要 受 的 苦 你 不 用 怕 . 魔 鬼 要 把 你 們 中 間 幾 個 人 下 在 監 裡 、 叫 你 們 被 試 煉 . 你 們 必 受 患 難 十 日 。 你 務 要 至 死 忠 心 、 我 就 賜 給 你 那 生 命 的 冠 冕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 得 勝 的 、 必 不 受 第 二 次 死 的 害 。」啟示錄二章8-11

[4] 你 要 寫 信 給 別 迦 摩 教 會 的 使 者 、 說 、 那 有 兩 刃 利 劍 的 說 .當 我 忠 心 的 見 證 人 安 提 帕 在 你 們 中 間 、 撒 但 所 住 的 地 方 被 殺 之 時 、 你 還 堅 守 我 的 名 、 沒 有 棄 絕 我 的 道 。然 而 有 幾 件 事 我 要 責 備 你 、 因 為 在 你 那 裡 、 有 人 服 從 了 巴 蘭 的 教 訓 . 這 巴 蘭 曾 教 導 巴 勒 將 絆 腳 石 放 在 以 色 列 人 面 前 、 叫 他 們 喫 祭 偶 像 之 物 、 行 姦 淫 的 事 。你 那 裡 也 有 人 照 樣 服 從 了 尼 哥 拉 一 黨 人 的 教 訓 。所 以 你 當 悔 改 、 若 不 悔 改 、 我 就 快 臨 到 你 那 裡 、 用 我 口 中 的 劍 、 攻 擊 他 們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 得 勝 的 、 我 必 將 那 隱 藏 的 嗎 哪 賜 給 他 . 並 賜 他 一 塊 白 石 、 石 上 寫 著 新 名 . 除 了 那 領 受 的 以 外 、 沒 有 人 能 認 識 。」啟示錄二章12-17

[5]啟示錄二章25節及三章310-1120-21

[6] 你 要 寫 信 給 推 雅 推 喇 教 會 的 使 者 、 說 、 那 眼 目 如 火 焰 、 腳 像 光 明 銅 的   神 之 子 、 說 我 知 道 你 的 行 為 、 愛 心 、 信 心 、 勤 勞 、 忍 耐 . 又 知 道 你 末 後 所 行 的 善 事 、 比 起 初 所 行 的 更 多 。然 而 有 一 件 事 我 要 責 備 你 、 就 是 你 容 讓 那 自 稱 是 先 知 的 婦 人 耶 洗 別 教 導 我 的 僕 人 、 引 誘 他 們 行 姦 淫 、 喫 祭 偶 像 之 物 。 。看 哪 、 我 要 叫 他 病 臥 在 床 、 那 些 與 他 行 淫 的 人 、 若 不 悔 改 所 行 的 、 我 也 要 叫 他 們 同 受 大 患 難 。我 又 要 殺 死 他 的 黨 類 、 〔 黨 類 原 文 作 兒 女 〕 叫 眾 教 會 知 道 、 我 是 那 察 看 人 肺 腑 心 腸 的 . 並 要 照 你 們 的 行 為 報 應 你 們 各 人 。至 於 你 們 推 雅 推 喇 其 餘 的 人 、 就 是 一 切 不 從 那 教 訓 、 不 曉 得 他 們 素 常 所 說 撒 但 深 奧 之 理 的 人 . 我 告 訴 你 們 、 我 不 將 別 的 擔 子 放 在 你 們 身 上 。但 你 們 已 經 有 的 、 總 要 持 守 、 直 等 到 我 來 。那 得 勝 又 遵 守 我 命 令 到 底 的 、 我 要 賜 給 他 權 柄 制 伏 列 國 .他 必 用 鐵 杖 轄 管 他 們 、 〔 轄 管 原 文 作 牧 〕 將 他 們 如 同戶 的 瓦 器 打 得 粉 碎 . 像 我 從 我 父 領 受 的 權 柄 一 樣 我 又 要 把 晨 星 賜 給 他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啟示錄二章18-29

[7]       你 要 寫 信 給 撒 狄 教 會 的 使 者 、 說 、 那 有   神 的 七 靈 、 和 七 星 的 、 說 、 我 知 道 你 的 行 為 、 按 名 你 是 活 的 、 其 實 是 死 的 。你 要 儆 醒 、 堅 固 那 剩 下 將 要 衰 微 的 . 〔 衰 微 原 文 作 死 〕 因 我 見 你 的 行 為 、 在 我   神 面 前 、 沒 有 一 樣 是 完 全 的 、並 .我 。然 而 在 撒 狄 你 還 有 幾 名 是 未 曾 污 穢 自 己 衣 服 的 . 他 們 要 穿 白 衣 與 我 同 行 . 因 為 他 們 是 配 得 過 的 。凡 得 勝 的 、 必 這 樣 穿 白 衣 . 我 也 必 不 從 生 命 冊 上 塗 抹 他 的 名 . 且 要 在 我 父 面 前 、 和 我 父 眾 使 者 面 前 、 認 他 的 名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
啟示錄三章1-6

[8] 你 要 寫 信 給 非 拉 鐵 非 教 會 的 使 者 、 說 、 那 聖 潔 、 真 實 、 拿 著 大 衛 的 鑰 匙 、 開 了 就 沒 有 人 能 關 、 關 了 就 沒 有 人 能 開 的 、 說 、我 知 道 你 的 行 為 、 你 略 有 一 點 力 量 、 也 曾 遵 守 我 的 道 、 沒 有 棄 絕 我 的 名 . 看 哪 、 我 在 你 面 前 給 你 一 個 敞 開 的 門 、 是 無 人 能 關 的 。               那 撒 但 一 會 的 、 自 稱 是 猶 太 人 、 其 實 不 是 猶 太 人 、 乃 是 說 謊 話 的 、 我 要 使 他 們 來 在 你 腳 前 下 拜 、 也 使 他 們 知 道 我 是 已 經 愛 你 了 。你 既 遵 守 我 忍 耐 的 道 、 我 必 在 普 天 下 人 受 試 煉 的 時 候 、 保 守 你 免 去 你 的 試 煉 。我 必 快 來 、 你 要 持 守 你 所 有 的 、 免 得 人 奪 去 你 的 冠 冕 得 勝 的 、 我 要 叫 他 在 我   神 殿 中 作 柱 子 、 他 也 必 不 再 從 那 裡 出 去 . 我 又 要 將 我   神 的 名 、 和 我   神 城 的 名 、 ( 這 城 就 是 從 天 上 從 我   神 那 裡 降 下 來 的 新 耶 路 撒 冷 ) 並 我 的 新 名 、 都 寫 在 他 上 面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啟示錄三章7-13

[9] 使   我 知 道 你 的 行 為 、 你 也 不 冷 也 不 熱 . 我 巴 不 得 你 或 冷 或 熱 你 既 如 溫 水 、 也 不 冷 也 不 熱 、 所 以 我 必 從 我 口 中 把 你 吐 出 去 你 說 、 我 是 富 足 、 已 經 發 了 財 、 一 樣 都 不 缺 . 卻 不 知 道 你 是 那 困 苦 、 可 憐 、 貧 窮 、 瞎 眼 、 赤 身 的 我 勸 你 向 我 買 火 煉 的 金 子 、 叫 你 富 足 . 又 買 白 衣 穿 上 、 叫 你 赤 身 的 羞 恥 不 露 出 來 . 又 買 眼 藥 擦 你 的 眼 睛 、 使 你 能 看 見 凡 我 所 疼 愛 的 、 我 就 責 備 管 教 他 . 所 以 你 要 發 熱 心 、 也 要 悔 改 看 哪 、 我 站 在 門 外 叩 門 . 若 有 聽 見 我 聲 音 就 開 門 的 、 我 要 進 到 他 那 裡 去 、 我 與 他 、 他 與 我 一 同 坐 席 得 勝 的 、 我 要 賜 他 在 我 寶 座 上 與 我 同 坐 、 就 如 我 得 了 勝 、 在 我 父 的 寶 座 上 與 他 同 坐 一 般 聖 靈 向 眾 教 會 所 說 的 話 、 凡 有 耳 的 、 就 應 當 聽 。」啟示錄三章14-22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也同時發表於:http://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1930597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