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阿麑的文章 : 耶穌的祈禱


道亦有

阿麑的文章 : 耶穌的祈禱



四福書中有頗多關於耶穌祈禱的記載,就如天未亮時上山禱告[1];“五餅二魚”的神蹟後獨自祈禱[2];當名聲越發張顯時,主隱藏自己去禱告[3];設立十二門前整夜祈禱[4];客西馬利園的禱告[5]等等。


美好的榜樣
這無疑是主給祂的門徒一個禱告的榜樣。耶穌是道成肉身而來到世間,祂是人,也同時是神,但各樣的處境下,不論是困境、逼迫、尊崇、選擇、恐懼或是日常生活等,耶穌總是先到天父面前求問、思考、商量、傾訴或尋求能力。禱告彷彿成了主在地上的生活模式,身為祂的門徒,只是凡人的我們更需要凡事帶到神面前。

此外,父、子、靈原為一的,主奉差遣從天降世,要成就救恩,逼得與天父和聖靈分離。耶穌的祈禱生活,其實是祂與天父親近的時刻,是祂的需要;也是天父的需要。同樣地身為祂的門徒,只是凡人的我們更需要過親近神的生活。因為我們需要神,但更要注意的,神原來同樣也需要我們,祂樂意見我們的面和聽我們的聲音。




耶穌論祈禱
耶穌除身體力行的活出禱告的人生,祂也常與門徒談論這個主題。例如“不義之官”的比喻是鼓勵門徒禱告,不要灰心[6]      的祈禱是警告那些自以為義的人[7];指示門徒禱告的正確心態[8]還教導門徒如何禱告[9],就是有名的“主禱文”,其中的重點是我們禱告的心態,對每句禱文的深層反省。


祈禱的手 Praying Hands,
by Albrecht Durer1471-1528



我的禱告生活
我的禱告生活其實不算好,我曾多次的在神面前下決心要過一個有規律的禱告生活,但許多時計劃剛開始便實踐不了。於是我經常辯稱自己不是禱告的人。好一個藉口!其實心裡卻知道真的需要禱告;也渴求禱告。我在教會事奉中算是負重的,每天面對弟兄姊妹的需要和跟進大小事務,從我所領受的訓練和知識上知道祈禱的重要性;也知道沒有禱告承載的事奉是危險的,但我禱告生活還是不太像樣呢

過去多次的興起,瞬間又多次的失落,已經讓我不敢斷言自己要怎樣;或可以怎樣。我只體會到禱告是一項靈界爭戰,尤其是表現在福音或牧養的事工上,而我一直在這個戰場上進進出出的,對魔鬼實在沒有多大的攻擊力吧好吧為著良心好過一點,我又辯稱自己不是攻擊型的人又來一個爛藉口

要再一次重燃禱告的心志那時我心裡說:「主阿!感動我吧!」

仿佛又聽到主說:     ,       (路廿二:40



                                                                                       




1.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一:35
     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曠野地方。眾人去找他,到了他那裡,要留住他,不要他離開他們。
      (路四:42

2.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太十四:23
     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可六:46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六:15

3.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 曠野禱告。
     (路五:15-16

4.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
       使徒。」(路六:12-13

5.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太廿六:36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可十四:32

6.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 重世人。那城裡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罷,免得他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1-8

7.  「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奸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八:10-14)   

8.   
            在  
            你  
            你   你 ,你 (太六:5-8

9.  「所 :『我 ,願 ;願 你 的 國 降 臨 ; 願 你 的 旨 意 行 在 地 上 ,如 同 
            行 在 天 上 我 們 日 用 的 飲 食 ,今 日 賜 給 我 們 免 我 們 的 債 , 如 同  我 們 免 了 人 的 債 不 叫 我 們 遇 見 試 探 ,救 我
            們脫 離 兇 惡 。 〔 或 作 脫 離 惡 者 〕 因 為 國 度權 柄 、 榮 耀 、 全 是 你 的 直 到 永 遠 ,阿 們 。 』〔 有 古 卷 無 因 為 至 阿
            們 等 〕」(太六:9-13
    : :“我 〕,  
          的  臨;   ,天  
         給  我 們
      〔 (路十一:1-4)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