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美劇-The Bible 2013


齣齣好戲

美劇-The Bible 2013

The Bible 2013 宣傳海報

以聖經故事為題材拍攝的電影或電視向來是歷久不衰,美劇The Bible 2013是較近期的作品。而且在美國開播時破記錄的取得收視冠軍,令一些未信的人對聖經充滿興趣,也讓一些已經冷淡很久的基督徒重新看聖經及重返教會。這激勵了美國固守信仰傳統的人,這個看似已經墮落的美國,還有不少神的百姓和迷羊願意聽神的話語。


當然,這畢竟是電視劇,需要戲劇效果有部份情節與聖經記載的不一樣導演似乎是要激動人心而不是讓觀眾心境平和的看聖經所以是有選擇性的拍攝一些驚心動魄和令人血脈沸騰的場面,忽略了一些真理傳遞或與神交流的內心戲份。例如:拍了挪亞方舟的驚濤駭浪,而沒有建造方舟的過程;摩西的十災和過紅海的經典場面非常出色,卻沒有交代摩西在曠野40年的歷程;約書亞記就只拍了滅耶利哥城一段;士師記就只拍參孫;大小先知也只拍但以理,也許因為這幾個故事中有某些場面可以大量使用特技效果,增加官能刺激,這與傳統拍攝聖經故事的手法和理念是不一樣


其中更有一些破格的安排,例如:一個中國武士造型的天使舞起大刀拯救羅得一家;一個如NBA黑人球員的拿細耳人參孫和他賺人熱淚的母親;超搶戲的抺大拉馬利亞, 如門徒領袖般的存在; 似乎讓人不那麼恨的猶大; 還有對耶穌時代政治與宗教間角力的緊張形勢,描繪得十分著力; 以及五旬節聖靈降臨的畫面等,都是一新耳目和具有近代人觀點的安排。而新的理念和表達手法明顯讓時下觀眾十分受落,才翻起了收視熱潮,愛傳統的觀眾看的時候就抱著只是看戲的心情就是了。



The Bible 2013 精彩場面



我雖然也是一個較傳統的人,可除了吐嘈撒拉不夠美; 大衛不夠俊; 以色列的拿細耳人怎麼會是黑人; 沒有我想看的以斯帖、尼希米之外整體上對這劇的拍攝手法和取材還是能接受的,其中最欣賞的有三個場面:首先是開場時,挪亞在驚濤駭浪的方舟內,向家人講述神的創世、人類的犯罪至神要用洪水滅世等的經過,只用了約5分鐘時間來交代創世紀1-9章的內容,作為整套電視劇簡潔而有力的引言






此外,第七集中編劇再次發揮他的撮寫功力,巧妙的將耶穌呼召馬太的事蹟,與路加福音89-14節中法利賽人與稅吏的比喻揉合一起,增加了那段情節的感染力,我看的時候眼淚不期然跟著馬太的一起流著,情境就像台灣人常說的:雞皮疙痞都冒起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CSVjHKQjk




                                       

最後要提到第六集裡有一句很讓我細心思考的台詞,雖然不是聖經的說話,但顯示劇作家對人靈魂的迫切,也代替主對人的呼召。劇中耶穌對彼得說:「只給我一小時,我會給你一個全新生命。」


我們肯用時間聽福音,於是我們得救了,可這只是一個開始,主還有很多要給我們的,祂會再要求我們要親近祂,因為想與我們有情愛交流,更深享受祂對我們個人的愛。祂又要求我們返聚會,因為教會是神祝福的渠道,那裡有神所命定的福,在當中祂要給我更多更多。但這一切都得肯花時間,奉上一小時對香港的基督徒來說是何等的揮霍啊...真的很揮霍嗎?


那到底我們要得什麼?成就感?滿足感?別人的尊敬?還只是想要金錢?我們想要得的,是主要我們得的嗎?我們忙碌的生活是主要我過的嗎?


劇中彼得回答耶穌:「誰說我要什麼新生命!」但他還是跟主去打魚,然後大家都知結果,就是滿載而歸。當主要給你東西時,你可以回應:「誰說我要這些?」但我勸大家還是要聽主的,否則,你的損失會何等的大!


第六集完結時,耶穌對彼得說:「我在給與你改變人生的機會,不要打魚了,我要你作得人的漁夫。」彼得問耶穌:「我們要作什麼?」耶穌回答說:「去改變這個世界!」



結語:一個被主改變的人, 能改變這個世界!!!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