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阿麑的文章: 蘿莉‧白‧瓊斯(Laurie Beth Jones)的《耶穌談領導》

麑的文章
蘿莉瓊斯(Laurie Beth Jones耶穌談領導



簡介
耶穌談領導》是蘿莉瓊斯(Laurie Beth Jones)的作品,這本書還有一個書名〈健全自我與獲得人心的竅門〉,作者是一位企業家,也是一位演說家與諮商專家,曾被譽為德州傑出學者,但更是虔誠的基督徒和作家。她的一系列《耶穌談……》叢書,以聖經記載耶穌的生平來與現代人的工作、家庭或生活等狀況混為一談,用以提醒基督徒該如何面對人生中的每個階段,例如:《耶穌談領導》、《耶穌談成功》、《耶穌談生活》、《耶穌談預言》、《耶穌談企業》等。


現特別一談《耶穌談領導》,瓊斯根據聖經對耶穌平日行為舉止的記載,整理出耶穌的修身與領導風格包括:自我掌控的能力、付諸行動的能力及絕佳的人際關係。她為在職人仕找出將古老智慧應用於現代的事業中,希望能幫助讀者掌握前述所謂「管理風格」的三大能力,成為一個具備耶穌風格的領袖。



文章風格
書中瓊斯在每項管理風格中,以廿多至卅多小段文字來闡述。初閱讀時覺得有點像看散文,文章結構頗為鬆散,難以聚焦在主題上。不過這種形式的設計也有它的好處,就是一小段的簡單文字,閱讀起來較輕鬆,不像那些長篇累贅的賣弄文字,反而言簡意賅的有一種簡潔討喜的吸引力。而且每一小段文字都帶出一個小主題,若好好仔細思量,每個小主題足可以發人心醒。



反思與感悟

自我掌控的能力
要自我掌控得宜,首要的是認識自我,這書的第一段小文字〈他說:「我是……」〉是帶出耶穌作為領袖的一個重要性,就是祂全然知道自己是誰,包括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等。這無疑給我一個很好的提醒,為什麼我總是容易在某些試探上失敗;為什麼我總是容易被一些次要的事霸佔心思;為什麼我總是錯失良機而後悔;為什麼……還不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身份不夠認識,這裡的身份當然是指屬靈的身份,作為一個基督徒,卻在許多時候忘記自己是神的兒女;忘記自己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忘記了主已經復活了,現在坐在父的右邊為我們代求;忘記了……我們都掌握不住自己的心懷意念;也掌管不了自己的言語行為;最終連自我掌控的能力都不足,也枉說要成為領袖。


〈他對目標有熱烈的許諾〉一段正指出耶穌的人生,絕對反映祂要完成使命的決心和投入救世大功的熱忱,不輕言放棄。我不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從小到大都是十分安份的過活,沒有什麼理想或人生目標。就算信主後也不見得有熱切的追求;沒有想過能為神作什麼,總是不大相信神會大用自己。可是我終於明白必須要為自己屬靈生命加添動力,不是只有某些人才有人生異象,而是神已經將祂的託付給與凡信奉祂的人,而我們都該和都能全然的獻上身心,為所交託我們的盡心竭力,讓我們的熱誠影響身邊的人,像我們的主一樣。



付諸行動的能力
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翰福音五章17節)所以作者提到〈他付諸行動〉。不錯,耶穌從天來到地就是一個行動;祂傳道、救人、醫病、趕鬼也是行動;祂走上十字架更是一個行動……透過這等行動,我們明白神對人的愛;也體會神的權能和榮耀。所以作為跟隨祂的人也理應作事,也該相信能作比主更大的事,因為「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那不是我的能力,而是從神而來又住在我裡面聖靈的能力。也許我該起來實現主給與自己的夢想,還要在實行中經歷主藉聖靈同在的大能大力,然後才能帶領別人去經歷。

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十八章19-20節)主總能兌現祂的承諾,〈他與門徒攜手合作〉一段便講出會與門徒一起完成事工。作為一個屬靈的領袖,總不能以為單憑一己之力便能成就主的託付,他必須要有能以交付的人,讓他們互相配搭、彼此服待、成為自己的同工,去分工合作,當然仍要繼續的看顧和守護他們。



絕佳的人際關係
記得在上一個有關人格課程方面的時候,學習到越是透明便越接近神的標準。而耶穌便是人格透明的好例子,作者稱〈他在世人面前是完全透明的〉,他沒有不可告人的穩私;他沒有邪念;他沒有暗藏秘密。他總是赤露敞開、光明磊落的表達;打開心門的、完全的與他人分享祂的心事或神的計劃;祂不掩飾恐懼、憤怒、傷痛或快樂等情緒,耶穌總是以赤子之心與身邊的人相處。所以除了那些假冒為善的宗教家或死不悔改的人,無論是知識份子,市井之徒、罪犯、貪官、智者、敬畏神的人、妓女……都樂意跟隨祂。就是祂這份在人群中的安全感和信任感顯現祂非凡的風範。我不是一個善於交際的人,也很害怕在人群當中的不自在,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在某程度上要保護自己,耶穌活在人群中的生活正是我所羡慕和需要學習的。


耶穌重視與人的關係,祂願意花時間與他們相處;祂為他們祈禱;祂服待他們;祂為他們辯護;祂視他們為神所賜給自己的禮物和最偉大的成就……。神計劃的核心從來就不單只是耶穌,還有神所愛的人,所以祂不能沒有我們。而我們也不可能獨善其身,聖經明言我們要彼此相愛,還要相愛到合一的地步,所以我們更不能沒有弟兄姊妹,我們是彼此需要的。尤其是在這埸屬靈爭戰當中,神是要我們一起配合祂的戰略去對付那屬靈惡魔。主耶穌本來自己就是王的了,但祂卻要等著與我們同坐寶座,所以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直到爭戰完畢,與主一同作王的那日。這就是神萬世之前的心意,正如書中最後一小段的主題所言〈他知道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除非我們一齊贏〉。



總結
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算不得什麼領袖,跟隨他的門徒也都不算是能人,他們有魯莽的、有怯懦的、有不貞的、有多疑的......,但最終耶穌卻能帶領他們實踐使命,連死都不能阻撓他們。聖經形容耶穌無佳形美容,卻能散發出一個偉大領袖的魅力,直到今日愈來愈多的人相信和跟隨他。只是我們是否願意被神塑造成為合祂心意的用人?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460773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