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阿麑的文章: Donald Capps的《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

麑的文章: Donald Capps《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




(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 Reframing:A New Method in Pastoal Care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


簡介

作者簡介
作者甘東農(Donald Capps)是普林斯頓神學研究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ty)牧養神學教授獲費梅斯教席,是一位學者、作家及教會牧者

是一個非常多產的作家,他個人的著作、與別人共同撰寫的、編輯或合編的,共發表了一百多篇的文章、幾十種類型的書籍及期刊評論等。[1]《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便是其中的精彩作品之一


書本簡介
《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一書,曾2007年由基督教出版聯會主辦的第三屆金書獎中獲頒發“翻譯教會事工類金獎[2]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對這書作精闢的簡介:作者把「易構法」(reframing)應用於牧養輔導中,透過查考約伯的經歷、主耶穌的比喻和醫治,建構其中聖經基礎。全書除論述聖經基礎外,作者依次說明易構的基本法則、轉變理論、在輔導上的策略和技巧,以及一些個案研討,目的是要叫受助者的「意義架構」改變過來。[3]



易構
本書的系列主編關瑞文博士根據帕洛阿爾托學派(Palo Alto Group)的經典著作“Change-Principles of Problem Formation and Problem Resolution”的理念將“reframing”翻譯為易構。即是書中所說的:「轉變經驗者對此事物之觀點,同時把此事物放在別樣的合宜架構中,以致該事物的意義被徹底改變過來。[4]

易構的方法
甘東農一開始便以亙茲拉威克韋克蘭和費殊的兩類轉變和四種步驟來釋述易構計劃的治療方法,所謂兩類轉變:即一階轉變和二階轉變。[5] 而兩者間的基本劃分就是困難(difficulties)與問題(problems)的不同,困難是存在的一個事實;問題則是對困難的錯誤處理所造成或持續的處境。他認為都可以透過簡化(simplification;內攝的烏托邦主義(introjective utopianism)或外投式烏托邦主義(projective utopianism;及內在弔詭(paradox)等情況處理。

二階轉變可透過易構處理困難或問題,當中有四個特徵[6],分四個步驟進行: 步驟一是用具體的措詞給困難或問題下定義; 步驟二是調查一直沿用的解決辦法; 步驟三是清楚地解釋想要達至的實際轉變;第四便是制定及執行一個帶來這種轉變的計劃。

易構其實是一套使人心存盼望的藝術,要憑信心打破先入為主觀念,從而邁向廣闊潛在的理解力,最終達至識別動機、需要、渴求或意圖,藉以發展嶄新而有效的輔導方法,在重組經驗時,以新的學習和經驗來取代有問題的行為、感覺和思想。[7]


易構的技巧
現時已發展一系列易構法的技巧來協助牧養關懷和輔導等工作,就如弔詭意圖法(Paradoxical Intention)、建構的混淆法(Confusion)、張掦代替掩飾法(Advertising Instead of Concealing)、比洛克策略(The Belloc Ploy)、“你為甚麼要轉變?”技巧、擺低姿態法(Benevolent Sabotage)、虛假選擇法(The IIIusion of Alternatives)、提供一個更差選擇法(A Worse Alternative)、再標籤法(Relabeling)、先發制人法(Preempting)、配方法(Prescription)及投降策略(The Surrender Tactic)等。[8]

輔導員可運用這一系列的易構法協助打破僵局和帶來改善的方法,但不能用以擺佈或操控別人,稱職的易構者是要幫助受助者解結,活得更精彩和豐盛。[9]



易構耶穌的職事
甘東農透過查考主耶穌的比喻和醫治及約伯的經歷,闡釋了易構與牧養的關係及如何把易構法應用於牧養輔導中耶穌職事起初的宣告(路四16-30[10],便顯示祂創造了二階轉變的期望,祂在往後的教導或醫治,都是易構本質的不同體現而已:其中有耶穌比喻中的易構、敍事者宣稱的易構、由人物衍生的易構、看似不行的易構、透過治療行動的易構及現代連繫等,祂還藉無法顯出易構的比喻來喚起易構。[11]

從耶穌的職事中,我們不難發現易構的重要性及箇中要點:首先要認清受助者看事情的固有框架;其次是易構是可以有多於一種作法的;還有就是看似微不足道的選擇也會帶來戲劇性改變;再者,受助者也會制定自己的易構;最後,耶穌的比喻和治療故事,能幫助牧者去思考他們的易構。[12]



約伯朋友的輔導模式及其不足
約伯遭到兒女死去家財盡失身患惡疾的災禍更痛苦的是與神的關係出現問題甘東農引用 候活.祈連堡(Rev.Howard Clinbell)在《牧養與輔導》一書中提出的支持式輔導法、危機輔導法、以及倫理、價值和意義輔導法,分析約伯三個朋友運用這三種輔導方法,希望協助約伯走出困局,但結果不只是無功而還,當中還看到他們神學理論的缺欠。

以利法的支持式輔導法
所謂支持式輔導法是一種以行為取向、涉及輔導活動及小心運用權威的方法,輔導員透過七個步驟[13],以答問形式,運用指導、資料、肯定、啟廸和計劃等鼓勵或勸阻某種行為模式,從而幫助受助者得到力量和正確觀念,去使用其心理及人際關係的資源。以利法便以這方式來與約伯展開對話。

以利法建構了一種支持性的氛圍,向約伯傳遞著支援、啟發和指引[14]。隨後以利法認同約伯的無辜,鼓勵他向神講述他的案情及憂慮、恐懼的感受[15]。跟著以利法提議約伯回想他在絕境中性命猶在的安慰,並反省他所受的痛苦可是神的管教和仁愛的警告?[16] 以利法是以肯定的態度幫助約伯建立自我防衛系統,在過程中沒有挑戰他自義的觀點,相信他凡事正直。以利法的輔導目標或尋求的轉變,便是要幫助約伯重拾他對神的信心。[17] 以利法唯一向約伯提議的行動便是向神陳述,最後以利法以宗教性的言詞語調,向約伯送上祝願,盼望他曉得其生命的意義及以嶄新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遭遇。[18]

七個步驟完成後,約伯並沒有得到幫助,反而對神產生憤怒,究其原因在於支持輔導法的神學理論神是值得信賴的。這對於信心已經動搖的約伯,是難以接受的。約伯的經歷讓他對神重新識別,這是以利法所不認識神黑暗的一面。輔導員持著與受助者不同的立場來開始對話,是很難建立互信的輔導關係的。


比勒達的危機輔導法
甘東農分別介紹祈連堡修訂鍾斯(Warren Jones)模式的ABCD危機介入法[19] 和斯通(Howard Stone)修訂史偉澤(David Switzer)模式的C-F-C-F模式[20],強調危機介入是要讓人認清問題,專注可行方法,作出行動及評估行動,最終目的是要受助者不要選擇坐以待斃。

約伯的另一朋友比勒達便是以危機介入法與他展開對話。他與另外兩人主動探訪約伯,在以利法與約伯對話期間一直保持静默,沒有附和以利法的論點,讓他仍可保有與約伯接觸和聯繫的機會,繼而建立關係、認清問題、疏導情緒等;下一步便是努力專注問題,指出約伯的兒女可能犯上觸怒神的罪行,而招徠現在的惡果[21],這是要轉移約伯將苦難歸因於自己錯誤或神不公平的迷思;接下來他提議約伯作出能力範圍內的行動到神面前為兒女懇求饒恕,從而開展人生新一頁[22],這便是斯通模式的進路。[23]

但約伯拒絕了比勒達的提議,危機輔導法宣告失敗。原因除了比勒達過分的教條傾向和對抗性外,在神學方面,他並沒意識到約伯與神的關係已經起了變化,他的盼望已轉到新的救贖主。[24] 此外,危機介入以轉移罪疚的神學假設也欠說服力,輔導員若硬要將受助者的問題當過失或罪疚來處理,失敗是可預期的。


琑法的倫理、價值和意義輔導法
祈連堡的倫理、價值和意義輔導法主體是正視罪的問題,在輔導過程中除去受助者的罪疚感及建立良知,故他解釋良心問題[25]和辨認對罪
神經過敏的情況[26]。而治療過程可分面對、懺悔、饒恕補償或改變破壞性行為及復和等五個階段。

琑法首先直接指控約伯‘自以為義’和‘自以為神的受害者’的罪,[27] 讓他面對自己的問題。並開列對應五個階段的條件,勸他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罪,以便重得神的祝福,過安穩日子。[28] 約伯當面拒絕認罪及堅稱自己無辜,表達對生命感到了無生趣,[29] 這更反映他自我價值和意義的真空,而琑法卻忽略了。而神學論點是假設受助者的問題根源是犯罪。琑法錯斷了問題,自然也用錯輔導法,導致復和五階段失效。

總而言之,在苦境中的約伯需要對自我、神觀、世界觀有新的認知,三個朋友的輔導法未能滿足他的需要。這時易構法可以幫助他以另一角度審視他的失去和苦難,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可以明白神要他認識的東西。[30]

上帝的作為二階轉變的易構
終於神的介入讓約伯得以轉變,甘東農認為神是在運用易構法。神在第一次回應中轉移約伯的焦點,不討論他的苦難、罪過和申訴,反而透過弔詭的比喻[31] 來肯定約伯的正直及表達對他的接納和認同。這是神使用減少反省法[32] 去修復約伯因過度反省而帶來的失望、絕望和對生命了無意義的感覺。同時神在開首向約伯發出一連串有關天地創造和大自然的問題[33] 去干擾約伯原來的情緒和思路,讓他能把神的說話聽進去,這便是混淆法[34] 的作用。神還甘願放下姿態,與約伯面談,使約伯放棄斷言和反抗的態度,這是使用了擺低姿態法[35] ,如此神得以繼續祂對約伯的治療進程。

在神第二次的回應中,祂挑戰約伯[36],又透過河馬和鱷魚的表述申明自己的能力能掌控一切。[37] 這都是祂延續減少反省法,使約伯不再注視自己的問題,並對神重拾信心及真知道神,[38] 最終神還是再以擺低姿態法,在人面前認同約伯所經驗有關祂黑暗的一面,[39] 同時更用上配方法[40],吩咐約伯替三個朋友代求,以鞏固約伯所得的治療效果,也為三個朋友提供治療。

神親自介入約伯的個案,證明了約伯和他的三個朋友經驗到神和自己弔詭的本質,是為二階轉變作出易構牧養輔導的神學核心。[41]



大智若愚的易構
甘東農提出另一項與易構相關牧養關顧模式坎貝爾(Alastair V. Campbell)的大智若愚牧養形象,[42] 認為這是強化牧養關顧的修正模式,它採取新的方法,以新的角度,甚至從神和真理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於是會出現從前以為是愚拙的,現在竟成為智慧的;從前以為是合乎常理的,現在竟成為不合常理的,這樣的逆轉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洞見和感受。坎貝爾將這形象分為三個規範或層面:簡樸、忠誠和預言,甘東農將它與亙茲拉威克團隊的理論作比較認為簡單的愚拙超過簡化[43]; 忠誠愚拙超過烏托邦主義[44];先知愚拙支持弔詭[45]。而大智若愚者不會從真理面前退縮,且對生命有敏銳的觸覺,他們總樂於使用易構法去幫助神蹟出現。[46]



反思與感悟
易構是將聖經的智慧連結教牧輔導的輔導方法,也是我新接觸的課題,但至今我還是未能完全掌握。但在信仰方面卻給我兩方面的啟發,其一是耶穌的行事可以被拿來印證易構,於是耶穌多了一個輔導員的身份。

其二是我的苦難觀,一直以來我相信若不是出於神的容許,任何事都不會臨到我們身上。我們應該常存喜樂面對這個充滿罪惡和不公的世界,因著我們的信靠,神對我們是只有祝福,沒有咒詛的。然而書中有關約伯的一段,讓我認識到神弔詭的一面。我嘗試以一個嶄新的角度來了解神,當然是頗為恐懼戰兢的發現:祂不會預先知會而讓試練臨到我;祂也會讓我坦露於魔鬼面前被無限次試探;衪會讓我經歷失去和不幸...也許任何我不願意的事情都會發生。

也許我該像約伯一樣需要神為我“易構”一下,便能轉變這種負面意念,畢竟對於一位在今生永恆都會相處同行的神,更多層面的認識還是必須的。




[1] 作者簡介一段參閱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nald_Eric_Capps

[2]  參閱基督教出版聯會網頁http://acp.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 Cid=275&Pid =20&Version=0&Charset=big5_hkscs&Nid=837

[3] 參閱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網頁

[4]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系列主編序


[5] “一階轉變發生在某個系統內,而這個系統本身卻維持不變;二階轉變則會對系統本身作出改……結果是一階改變中,愈多的改變只會造成愈多的相同;在二階轉變中,每件事情都不同,因為系統本身已經不再一樣。”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5

[6] “第一是解決辦法正是問題本身的重點;第二是經常給人一種稀奇古怪、毫無常識、此路不通和不切實際的印象;第三是決定性議題是甚麼而不是為甚麼;第四便是重點在於處境的易構。”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26


[7] 易構方法一段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1-29

[8] “治療某類處境所觸發的恐懼、衝動和無法抑制的行為模式的弔詭意圖法(Paradoxical  Intention;故意運用一句混淆陳述句子讓受助者更積極回應,由艾力遜(Milton Erickson)建構的混淆法(Confusion;讓受助者不再嘗試掩飾任何病徵,相反要顯明出來的張掦代替掩飾法Advertising Instead of Concealing;教導當事人向與他曾有嫌隙的人說句奉承話的比洛克策略The Belloc Ploy;激動凡事對抗的受助者去證明輔導員的錯誤,以便能走出治療困局的“你為 甚麼要轉變?”技巧;有願意採取合作態度的擺低姿態法(Benevolent Sabotage;製造假象讓受 助者以為有所選擇的虛假選擇法(The IIIusion of Alternatives;證明抱著問題不放較放手來得困 難的提供一個更差選擇法(A Worse Alternative;為受助者的某種行為或態度給予一個優於原來慣用名稱新叫法的再標籤法(Relabeling;預計受助者會反抗前先作出搶截,使他接納輔導員論點的先發制人法(Preempting;以輔導員對問題實際診斷為基礎的配方法(Prescription;還有擺出一副無助的樣子,與那種非常有主見和侵略性的受助者周旋,由希利(Jay Haley)提 出的投降策略(The Surrender Tactic)等”。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34-58

[9]  易構技巧一段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33-59

[10]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人。差遣我報告被虜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到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11] “耶穌比喻中的易構,體現耶穌投身在易構的過程中,渴望一種意義深長的改變;敍事者宣稱的易構體現耶穌提供一種框架,讓箇中行動重新被了解;由人物衍生的易構體現耶穌以故事人 物來設定新的框架去看世界;看似不行的易構體現耶穌藉那些看似無法達到易構效果的比喻來表達自己的易構,指出易構可以是生死攸關的;透過治療行動的易構體現耶穌以某種行為處方去改變處境,他又把得醫治歸因於受助者的信心,他更佈置場景,以弔詭態度來對待受助;現代連繫則體現耶穌在比喻中建構了一個看待事情的新框架,也是以角色建構了新的框
   架,祂還藉無法顯出易構的比喻來喚起易構。”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 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66-80

[12] 易構耶穌的職事一段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 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65-84

[13] “支持式輔導法七個步驟:
   1)滿足受助者的倚賴需求;
   2)引發情緒宣洩;
   3)對處境作出客觀反省;
   4)協助作出自我防衛;
   5)改變生活處境;
   6)鼓勵作出適當的行為;
   7)使用宗教資源。”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
   道。 129-131

[14] 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 神麼.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麼 (伯四6)

[15] 至於我、我必仰望 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他行大事不可測度、奇事不可勝數
   (伯五8-9)

[16]  ……這樣、貧寒的人有指望……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 (伯五10-17)

[17] 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伯五18)

[18] 你必知道你帳棚平安、要查看你的羊圈、一無所失。也必知道你的後裔將來發達、你的子孫像地上的青草你必壽高年邁纔歸墳墓、好像禾捆到時收藏。(伯五24-26)

[19] ABCD危機介入法包括四個步驟:
    1)成功與危機者取得聯繫(Achieving contact with the person in crisis;
    2)抽絲剝繭般把問題的重點找尋出來(Boiling the Problem down to its essentials;
    3)挑戰個人在問題的某部分作出建設性行動(Challenging the individual to take constructive action
     on some part of the problem;
4)發展一套持續的成長行動計劃(Developing an ongoing growth-action plan)。”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 譚偉光譯。香港:
    基道。第140

[20] C-F-C-F模式包括: 1)接觸(Contact; 2)專注(Focus; 3)處理(Cope;以及4)跟進(Follow-up)。”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41

[21]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
   (約八3-4

[22] 你若殷勤的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約八5-7)

[23] 第三步驟包括建立目標提取一些有助達成目的的資源建構可行的其他出路採取行動及對行動作出反省從而修正目標。”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41


[24]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我的心腸在我裡面消滅了(約十九25-27)

[25]  “六種良心問題: 1)由適當的罪疚感所產生的良心; 2)被神經過敏的罪疚感所困擾的良心; 3)
    自以為義的良心; 4)缺乏適當罪疚感所造成的發展未成熟或帶有缺陷的良心; 5)缺乏適當社
   會責任和社會罪疚感所造成發展未成熟的良心;6)價值和意義空虛的良心。” 參閱
    (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154

[26]  四種神經過敏(不是真犯罪)元素: 1)不會對懺悔饒恕的過程有所反應,而是被當事人緊纒不放; 2)焦點放在一些比較無關痛癢的道德課題,或是一些幻想和衝動上; 3)其少促成一些建
    設性的改動,或在產生犯罪感的行為中作出長期的改變; 4)或會製造一些被虐傾向的滿足
    感。”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
  港:基道。第155


[27]  這許多的言語、豈不該回答麼.多嘴多舌的人、豈可稱為義麼你誇大的話、豈能使人不作聲麼.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麼你說、我的道理純全、我在你眼前潔淨願神說話、願他開口攻擊你 將智慧的奧秘指示你.他有諸般的智識。所以當知道神追討你、比你罪孽該得的還少(約十一2-6)

[28] 你若將心安正、又向主舉手你手裡若有罪孽、就當遠遠的除掉、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也必四圍巡查、坦然安息」(伯十一13-18

[29] 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伯三11-13

[30] 約伯朋友的輔導模式及其不足一段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27-167


[31] 鴕鳥的翅膀歡然搧展、豈是顯慈愛的翎毛和羽毛麼因他把蛋留在地上、在塵土中、使得溫暖.卻想不到被腳踹碎、或被野獸踐踏他忍心待雛、似乎不是自己的.雖然徒受勞苦、也不為雛懼怕因為神使他沒有智慧、也未將悟性賜給他。他幾時挺身展開翅膀、就嗤笑 和騎馬的人(約卅九3-18

[32]  “減少反省法的策略是要讓受助者想及其他事情,因而把他們從其病徵中抽離,引導至另一些更正面的事情,這種轉向基本上包括引導受助者去想及一些期待的及能令其生命多姿多采健康的活動。”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78

[33]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罷。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麼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你能繫住昴星的結麼、能解開參星的帶麼你知道天的定例麼、能使地歸在天的權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他們抓取食物、使他們飽足麼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神.那時、誰為他預備食物呢山巖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你知道麼.母鹿下犢之期你能察定麼他們懷胎的月數、你能數算麼.他們幾時生產你能曉得麼 ...誰放野驢出去自由.誰解開快驢的繩...野牛豈肯服事你.豈肯住在你的槽旁你豈能用套繩將野牛籠在犁溝之間.他豈肯隨你耙山谷之地豈可因他的力大、就倚靠他、豈可把你的工交給他作麼豈可信靠他把你的糧食運到家、又收聚你禾場上的穀麼
  (伯卅八4-卅九2

[34] 混淆法是指向受助者陳述一些讓他混淆的句子使他積極回應輔導員的對話從而得到釋放和啟發能以設計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79-180

[35] “擺低姿態法是輔導員放下發號施令的位置,採取俯首稱臣的策略,坦承自己無法操控他人 的行為,透過這種默許,讓受助者察覺任何斷言和反抗都變得無意義,而變得合作。” (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180-181

[36] 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麼.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罷...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四十27

[37]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他.他喫草與牛一樣...他在神所造的物中為首.創造他的給他 刀劍...在他防備的時候誰能捉拿他、誰能牢籠他穿他的鼻子呢...你能用魚鉤釣上鱷魚麼、能用繩子壓下他的舌頭麼...他打噴嚏、就發出光來.他眼睛好像早晨的光線.從他口中發出燒著
的火把、與飛迸的火星...他的氣點著煤炭、有火焰從他口中發出(伯四十15-四十一)

[38]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2-5

[39]  
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 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四十二7-8

[40] “配方法技巧是輔導員給與受助者一項任務,這任務可以與受助者的問題有關,也可以完全 無關,任務的目的在於鞏固受助者轉變的效果。”

[41] 上帝的作為-二階轉變的易構一段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71-194

[42] 坎貝爾(Alastair V. Campbell)在著作“Rediscovering Pastoral Care”裡對牧養關懷分辨出三種不同的形象:牧羊人、負傷的治療者和大智若愚者,而大智若愚者便是坎貝爾延申了法巴爾(HeijeFaber)的論點的。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97

[43] “大智若愚者的特色之一是有能力把事情看得簡單一點,過於其他人所認為的。當其他牧養模式傾向於把處境看得複雜、難解和根深柢固時,大智若愚者企圖把問題看得沒那麼難懂和複雜。真理是簡單不過的。錯誤和謬論才會毫不必要地大造文章。”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200-201

[44]烏托邦主義者堅持活在絕望的處境中因為他們深信他們的目標最終會達到; 愚者卻不是這樣,他們的堅持只因他們不認為這樣的處境有多嚴重。換句話說,烏托邦主義者忙於製造意;而愚者卻滿足於事情就是如此這般。”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203-204

[45]“大智若愚者的形象本身便是弔詭智慧與愚拙疊在一起大智若愚者展示人生每個層面的弔詭,不單在於軟弱的能力,也在於從失敗處衍生而來的成功,從步步為營所引至的危險,從答案中所隱伏的問題,從問題中所暗藏的答案,或是樂極生悲,悲極生喜等等。” 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207

[46] 大智若愚的易構一段參閱(2005)。《易構牧養關顧的新方法》。甘東農(Donald Capps)著,譚偉光譯。香港:基道。第197-211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4105526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