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阿麑的文章:Gary L.Mclntosh & Samuel D. Rima,Sr.的《健康的領導力》

麑的文章:Gary L.Mclntosh & Samuel D. Rima,Sr.的《健康的領導力》



《健康的領導力》
蓋瑞‧麥金塔 & 山姆‧利馬(Gary L.Mclntosh & Samuel D. Rima,Sr.)著‧(2007)‧《健康的領導力》‧劉祖宇譯‧台北市:道聲出版社


簡介
《健康的領導力》是蓋瑞‧麥金塔(Gary L.Mclntosh)和山姆‧利馬(Samuel D. Rima,Sr.)合著的作品,蓋瑞是神學院的主任和講師,他曾擔任美國教會增長協會的理事長,也是全美知名的研討會領袖。他主編教會成長的網路信息和美國社會中的教會成長日誌。而山姆則是教會的主任牧師、大學的副教授、植堂工人、「履行聖經事工」(Walk Thru the Bible Ministries)的講師及神學院老師。

兩位作者認為神學院的訓練不足以協助未來的教會領袖診察並處理他們的黑暗面,本書原名為“Overcoming the Dark Side of Leadership ”,這個書名無疑更貼近書本的主旨。
書中以一套完整的防治與因應之道,教導讀者如何避開五種危險的領導模式,重新擁有健康的領導力,最終能達成三件事情:-
第一:了解我們的黑暗面;
第二:克服我們的黑暗面;及
第三:拯救我們的黑暗面。



了解我們的黑暗面
在這部份作者引導讀者清楚檢視何謂黑暗面、黑暗面的發展,以及黑暗面通常會造成甚麼結果。對我而言,過往從不會注意什麼黑暗面,身為基督徒不是凡事該存盼望嗎?但無可否認在我內心深處是有一塊不為人知,也不願面對的「難處」,我稱之為「我的那根剌」。它不是行為的問題;也不是認知的問題,那是觀念問題,我也認同這個「我的那根剌」是我最大的軟弱,它有可能會令我陷入最終的失敗。我雖然早已察覺到這個危機,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自然也不知該怎樣面對和克服。

然而書中提到黑暗面會驅使我們成功或會破壞我們的成就,那麼黑暗面也不算是洪水猛獸,起碼它有一半機會是我們的幫助,另一半機會就是讓我們好好的省察自己內在的驅力、衝動、動機和缺陷等。當黑暗面藉由挫敗或憤怒顯露出來時,要曉得自己的光景和盡快找到遠離黑暗的門路。黑暗面不盡是負面的,書中提到這是人生中正常的發展,對我們生活的作用有好有壞,這論點實在讓我稍為放心。



克服我們的黑暗面
作者在這部份將領導模式導模式分為強制型、自戀型、妄想型、共依存型及消極強勢型等五種問卷形式讓讀者歸類籨而探討自己的黑暗面。這方面對我來說真的是有一點迷茫,因為在領導模式中,覺得自己好像每一個領導模式都有份;又好像什麼都不是,一時間分不清自己是屬於那種類型。完成第七章至十一章問題清單後,發現自己是自戀型和消極型的混合,但總覺得對這個結果仍有保留。後來認真的再做一次,發現原來除了妄想型得4分以外,其餘四類型均取得6分,原來我是超級混合型?那麼我的黑暗面區域可真夠廣!真的不知該否相信這個結果!

也許這個結果並不是如實的反映我的黑暗面;也許我的黑暗確實很廣,無論如何也不能就此忽略它。我想任何的論說或問卷測試之類的東西,原意不是要我們「應命」或是「不安」,而是要我們留意及注視,從而加強我們的自省(Self-awareness)能力。所以我會接受這樣的結果,會特別省察自己,避免自己掉入黑暗面的陷阱裡。如果那結果是錯的,我可也沒有多大損失,反正做人處事多點的小心,會給與自己和跟自己相處的人多點的保護。因為黑暗面的範圍廣,更容易觸動內心的軟弱,這更吸引我向第三章邁進。


承認自己的黑暗面與檢視過去
就如上述的我接受了這個結果,但我並不全然願意承認這就是自己,也不會迷信的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這樣。內心的黑暗面總要自己去面對和克服;也要為其中所引發的負面行為負責;當然身為基督徒更要絕對相信神是掌管我們人生的神,這包括我的黑暗面,只要我能真誠的按這本相到神面前,祂必能帶領我經過,因為祂的能力會在我這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然後,靠著神的能力,讓真理的聖靈帶領,在主裡面進行檢視過去,好發掘形成黑暗面的成因。作者提醒必須要進到聖靈裡才去回顧,因為在聖靈保護下,我們才能勇敢面對那些生命中的傷口;也惟有在聖靈的光照下,我們的心靈才會甦醒。當看到真相,才得以對症下藥來拯救自己。


對抗期望的毒藥
第三個步驟提及別人對領袖的期望,別人對自己有期望是好的,因為這也是一種推動自己繼續向前或成長的動力。然而,若期望是別人不切實際的要求,又或自己跟本沒有能力達成的期望,在這沉重的壓力下,那種無能為力的挫敗、自卑或埋怨等感受,便很容易把我們推進黑暗的深淵裡。很喜歡這節中潤滑油的故事,讓我反醒到我的「引擎」需要加油,幸好這還不算太遲。親愛的主!願祢恩典的潤滑油常臨到我身上,帶領我經過在世的日子,好叫我能從各樣不切實際的期望和壓力中釋放出來!阿們!


操練漸進的自我認知
書中指出:知識就是力量,這裡的知識不是指學校的學問或是社會的經驗見聞,而是對自我的認知。我們愈了解自己,就愈能克服黑暗面,所以便要實行操練漸進的自我認知。即是要透過靈性操練,包括閱讀聖經、個人退修、閱讀屬靈書籍、寫日記、使用各式各樣的量表和測驗、專業的輔導和治療、彼此擔待小組及正式的表現評鑑等方法或工具,作全面的了解自我。這些需要操練的項目中,起碼有一半以上是我忽視的,特別是我一直都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因為太忙而缺乏個人退修時間等,這兩項都是我在目前要好好操練的。既說是操練,那當然是需要刻苦、堅持、努力和規律的事情。親愛的主!請幫助我!


了解你在基督裡的身份
到最後一個步驟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了解你在基督裡的身份。“我是誰?”;“我擁有什麼身份?”;“我是名正言順的生活嗎?”這是很重要的問題,若我能真確的回答,加上前述的四個步驟,我定能面對我的黑暗面。我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我們的表現、地位、頭銜、成就、權力等外表的虛榮上,而是我們活在基督裡;是神家裡的人這個事實上。書中以我們的地位(position)與我們的狀態(condition)作對比,立刻呈現了一個現象:神給與我們尊貴的位份;可是我們卻活在一個灰暗的光景中。重點是我們如何選擇自己在世寄居的生活,要讓自己繼續停留在幽暗中,還是要下決心離開現在的狀態,重拾自己的地位,光鮮亮麗的過日子。親愛的主!請開我的心靈眼睛,讓我真知道祢,從而更曉得自己的位份,好叫我無論在心思意念或言語行為上都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



總結

書中作者引用好些國家領袖和教會領袖的失敗經歷來作例子,他們童年的創傷、不愉快的經驗、錯誤的認知使他們落入黑暗面的陷阱中,最終力不能勝,在世人面前犯下令人驚訝和嘆息的罪。這足以讓身為基督徒的我;在教會中擔任帶領角色的我,引以為尷。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4105428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