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我這臺戲--打工生涯原是...(第二頁)


我這臺戲



第三場  打工生涯原是...
 (第二頁




拿著鐵飯碗了

中學會考後數年,我去應徵當政府文員,理由是工時較短和假期較多,這樣我可有更多的時間追求主或休息,就這樣我又做了十九年的政府文員。因為是文書工作,所以學會了思考安排;因為要面對公眾,所以學會了體察表達;因為要經歷所謂辦公室政治,所以學會了處理人際關係……這種種都給我在工廠工作中有不一樣的經歷。後期我轉到社會福利署工作,在不同的崗位上接觸到所謂的弱勢社群,我對人便更感興趣了,尤其是那些在生活、精神和心靈上都有缺乏的人。


一般人都認為當公務員是手握鐵飯碗,又說政府文員都只會在冷氣辦公室內織毛衣、看雜誌。我卻從未有過這樣的待遇,我在懲教署工作時便有像與囚犯一同坐牢的感覺;在精神病院上班時,間中需要與病人“癲”在一起;在海關遇上一個既無禮貌又不講情理的上司;在社會福利署接觸過一些因問題家庭產生的問題兒童、「發窮惡」的流氓、只想佔政府便宜的惡棍、專門留難政府的「刁民」、精神沮喪而無奈的求助者等等。我還曾經遇到辦公室暴力事件,而被一個精神病患者打傷。這些都是從社會上灰暗面轉出來的畫面,多令人厭惡。我卻視這些是我難得的機會,我見識過真正的監倉和精神病房,了解到當中的管理和日常的運作,遂知道在監獄和精神病院內過活是怎麼的一回事。我也冷眼旁觀一些人事角力的場面,什麼巴結逢迎、「埋堆」整人、獻身奉禮、充撐場面、看風使舵、瞞上欺下讓我嘆為觀止,本以為公務員之間不存在競爭、無甚利害衝突,誰不知也會有人為要向上爬,竟敢膽利用公務往來之間而狠耍手段,這樣才更嚇人。至於我因工作關係而能更立體的認識香港這個社會和市民,我想這分得著和關切是那些在商務公司或銀行工作的文員所不能體會的。


當公務員那段日子,我用了七年時間完成了一個中國人民科學的遙距學位課程,我修讀這個課程的態度跟以前沒兩樣,只是對課程的內容有興趣便想去讀,沒有想過實用和前途問題,我想這門學科本來就沒有市場。


然後,我參加了政府的自願退休計劃,正式成為一個退休公務員。畢竟我已經工作了三十二年了,趁這個時機停下來,再思想自己前面的方向也是好的。而我正處於中年危機的階段,總會有回想和重新出發的衝動。


其實,過往在工作層面上的際遇,我是非常感恩的,小時候出來工作,剛好是製衣業發達時期,我不愁沒工作;轉做公務員後,香港工業開始北移了,我能以逃過那段製衣業「吊鹽水」和「被迫轉型」的痛苦經歷。而且在九七年前的十年期間是有史以來政府公務員加薪幅度最高的年代。往後的金融風暴、經濟衰退時期,相比非政府文員,我還能安定的繼續薪高糧準!主待我確實不薄了,往後我要怎樣再經歷神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 https://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5875027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