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我這臺戲--打工生涯原是...


我這臺戲

第三場  打工生涯原是...
(第一頁


這個小女孩要出去「打工」了,
但她卻能見證香港卅多年來在社會或經濟發展上的變遷和興衰……





工廠妹萬歲

工作對我來說它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而已,打從十二歲那年的寒假後,還剩餘半年便小學畢業的我便開始要去工廠打工幫補家計了。當時我並沒有什麼埋怨或不甘願,因為那個年代低下階層的女孩子都是這樣的,而我亦早已有了心理準備。香港的七八十年代是工業起飛的年代,尤其是製衣和電子業更是非常蓬勃。我便是其中的車衣女工針織、毛衫牛仔、恤衫等工廠我都待過,也頗能賺錢,就這樣我做了十三年的製衣工人還有,以前放學回家做完功課後都要幫媽媽車鞋,我曾打趣說:我還未會走路便已經懂得用衣車!


雖說當工廠妹需要體力勞動會較辛苦,幸好一般製衣工序是分科處理的流水作業,每個工友只要專注自己負責的程序,甚少需要與別人合作。而且薪酬是多勞多得的,即所謂的件工制,即使多人負責一個部門,也只是要求自己勤力便可以。工友雖也會喜歡三五成群,但很少會出現像打寫字樓工的什麼辦公室政治。們這些藍領一族的情感表達又多是直率的愛惡分明,基本上很好相處的。對於一個十來歲沒什麼人生經驗,又怕跟別人接觸的我,那是非常合適的工作崗位。我一直十分喜歡在工廠工作,更以身為製衣業一分子而引以為榮,所以從沒有想過要轉行。


與此同時,我也開始了返夜校的生涯,那不是為了唸書後能有什麼好前途,也不是要補償無書讀的缺失甚至不一定要唸完,那純粹是覺得想要唸書,亦想要享受課堂的氣氛。那段期間其實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因母親認為女孩子並不需要唸太多書,只要多賺幾年錢,待弟弟出身便嫁去;有些長輩甚至說孩子唸書多會不孝順。所以原來五年的中學課程,我斷斷續續的用了九年時間才完成。我卻很佩服自己在沒有求學動機和長輩的歪理下,終於可以中學畢業了。


我盡量在工作和讀書中找尋滿足感和樂趣,不過我多次的問自己那只是對自己的一種安慰?我真的喜歡這樣辛苦的生活嗎?到七老八十時,我還要抖著身子的車衣或返夜校嗎?後來,到我弟弟中學畢業開始工作了我這個工廠妹經歷了兩次未曾深愛已無情的戀情,始終我還是嫁不出去,還是繼續原來的生活日間上班;晚間上課


就在我漫無目標的「返工」、「返學」中,在1978年的聖誕日夜校老師邀請我參加教會的佈道會,就這樣我遇見了主耶穌。於是,我對生活有了新的定位:工作是為了生計;唸書是為了興趣,而兩者卻同樣成了我靈命得栽培的好機會。當時,我工作和唸書的地方都有教會弟兄姊妹,我們定時有靈修、祈禱、分享、愛筵和福音小組等,大家一起追求主和傳福音,彷彿就是活在一個復興的光景中,好不滿足。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s://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5860230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