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南海十三郎---15年來的遺憾


南海十三郎---15年來的遺憾
        2013年,舞台劇【南海十三郎】於十五年後再度重演,十五年前看了電影和舞台劇的我,一直為了戲中一場拒絕耶穌的片段而耿耿於懷,他為什麼不信主?我一直為這而感慨。感慨是因為那不只是一個故事人物,乃是一個真實存在過的人,一個有靈魂的人,所以關注了一下。這次重演引起的哄動可謂不少,起碼已經很久沒有留意娛樂新聞的我也被驚動了。驚動的發現了兩件事:其一便是南海十三郎曾經信主的事實。

       南海十三郎的一位姪女江獻珠女士【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一書中有這樣的記述:「……可惜十三叔壯志未酬,不能安於恬淡,重出劇壇之志未竟,精神大受剌激,不時胡言亂語,不肯洗澡,只飲水作數,說身潔而心不潔,又有何用!六月時有報導謂十三叔舊病復發,回復街頭流浪,與前無異,且在陸羽茶室與人爭執,傷了腳部,八姊送他進西營盤精神病院,負責所有費用。療養了數月,八姊梅綺接十三叔回家。她蒙神呼召,洗盡鉛華,捨棄世俗虛名,為 神作工,把梭椏道的房子改為家庭聚會之所,講道祈禱。受了八姊的感動,十三叔開始與她同工,每逢星期四、六兩晚作見證,並將自已的見證印成單張,街頭四處派發,吸引了很多人去聚會,且領了不少人歸主。很不幸,撒旦藉名利的誘惑,不斷試探十三叔,使他無法再過這種屬靈的平安生活。到六一年十一月,十三叔精神病復發,在梭椏道口窩打老道一家書店內咆哮大叫,再被送進精神病院……

        編劇杜國威不是基督徒,他無必要著墨於南海十三郎的信仰生活,一段拒絕耶穌的戲碼便足以表達十三郎的狂傲,就連耶穌也不放在眼內,達到很好的戲劇效果其實十三郎是信了耶穌的後來梅綺去世,教會陷入分裂,十三郎無論身體、精神或心靈問題都乏人照顧。當時有一位法師是江家的遠房親戚幫忙送他到寶蓮寺,於是十三郎在那裡靜養和當知客,約三年後便離開了。杜國威的劇本讓人覺得十三郎投靠佛門了,而離開寶蓮寺是因為父親的死訊。江獻珠女士說出十三郎離開的原因無人知道,換言之,杜國威巧妙的佈局是對事件的猜想,與事實並不相乎,但這樣安排能將十三郎推向更無可挽救的絶境,最終成就這個經典的悲劇人物

       我想杜國威既然能將離寺與父親死訊聯繫起來,那麼我是否也可以將離寺與信仰覺醒連在一起,因為在精神恢復時想起了主;想起了與梅綺一起作見證的美好時光;想到自己不該逗留在偶像之地,便毅然「出大嶼山,返香港」。

        江獻珠女士【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一書中對南海十三郎的最後總論:「這就是我知道的十三叔。他一生絕頂聰明,反被聰明所誤,成功得太早,未免躊躇滿志,自負自大。在最困苦無告之時仍然堅持原則,不作任何妥協,寧可浪跡街頭,找尋自己的自由天地。他本來有幾次康復的機會,都因心萌復出之志,急於重建往日英名,致不能應付壓力而損毀健康。若他果能(如見證所說)深深認識世情虛空,神愛真實,痛悔認罪祈禱,則不致認罪而不回轉,一再迷失在俗世之中,被虛名捆縛,埋沒一生。又若當時之社會福利,一如今日之完善,則他每次離開精神病院,有中途康復中心可投,十三叔又何至半生流浪!每思及此,百感叢生,不能自已。」

       其實這書在十五年前我便看過,但沒看到最後,錯過了我一直耿耿於懷的答案。到十五年後才從中得知他信主和信仰的經歷,也知道他也如一般基督徒的會遇到試探和誘惑,他會失敗,也會跌倒,還跌得很慘。但我深信我所信的神有記念十三郎少年時的恩愛;祂總有辦法讓這個時而清醒時而癲狂的人,也能享受祂永遠的疼愛及無限的悅納。所以我釋懷了,也放下了。

       正如十五年前的十三郎執著而不肯妥協的悲情,觀眾是看得笑中帶淚十分難過。十五年後的十三郎最終能願意把那副緊纒著他的眼鏡丟掉潚脫的放下心中的那份"執"觀眾是看得中帶笑了,結局雖然還是要死去 但已經到達一個轄然開朗的境界,感覺較為舒服

        江譽鏐應該是能在天堂遇見的人吧!



心聲淚影女兒香
燕歸何處覓殘塘
紅綃夜盜寒江雪
痴人正是十三郎


舞台劇南海十三郎經典場景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blog.xuite.net/fanfawn/hkblog/185430236






2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是一名對戲中十三郎拒絕去教會而感到難受的基督徒。我近期也會嘗試寫一兩篇關於舞臺劇版的感受。共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來訪, 寶貴同是神家裡的人!
      願我們都能好好經歷享受父/子/聖靈的同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