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阿麑的文章 : 門徒中的門徒


道亦有道

阿麑的文章 : 門徒中的門徒


               耶穌與彼得 (圖片來源 : 2013年電視劇"The Bible"劇照)

                                                                  耶穌彼得與眾門徒 (圖片來源 : 2013年電視劇"The Bible"劇照)

福音書中多處提到主耶穌特別帶著十二門徒中的彼得、雅各和約翰在身邊,讓他們去經歷使死人復活的神蹟[1];在他們面前變象,並得聽父神的聲音[2];在客西馬利園渴望他們與自己一起祈禱等[3]。為什麼主耶穌會這樣特別的栽培這三人?彼得衝動;約翰和雅各剛烈不穩,甚至耶穌還稱他們兄弟為「雷子」[4]。他們是憑什麼能得到主給與的特別栽培,我想這全然是思典,就如當初主隨自己的意思在跟從的人中設立十二人[5],是主自己的揀選,跟他們的條件沒多大關係。耶穌是刻意挑選三人為最親密的門徒,希望更進深的教導他們。


目睹主使人復活的力量[6]
主使睚魯的女兒復活,無疑是直接給與睚魯一家人有關信心的考驗,但祂當時除了彼得、雅各和約翰,都不許其他人跟隨,這明顯是給與這三人一個信心的訓練,在整個使死人復活的過程中,讓他們經歷主復活的大能大力;也要他們學習和運用「不要怕、只要信」的那份力量。


目睹主榮耀的形象[7]
有一次主暗暗的帶了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到他泊山,所謂的暗暗表示別人是不知道的,這意味著主又再給與這三人一個訓練的機會。主在他們面前改變形象,讓他們看到主榮耀的形象;在他們正在過度興奮而把以利亞和摩西與主同等時,父神竟向他們發聲,天啊!那是一個耶和華己經沒有向以色列人說話的年代,但他們親耳聽到了神的聲音,內容竟是:「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神親自承認耶穌是自己的兒子,並且是祂所喜悅的愛子,又吩咐或命令他們要聽從祂。這次他們要真知道自己跟從的是誰,原來耶穌不單是一個先知、拉比或領袖人物,祂是神的所喜悅的愛子,是神親口要他們聽從的人。我想這對他們而言是何等大的衝擊,但耶穌禁止他們把所看見和聽見的告訴別人。耶穌樂意與這三人分享祂的榮耀、身份和使命,卻不等於可以四處宣揚,主是看重與他們之間的親密關係和互動。這可讓他們學習按神的時間去宣講自己所領受的,可以想見此後他們與耶穌的關係該更進一步。

目睹主的傷痛、恐懼和掙扎[8]
到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主亦特別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這三人同去,盼望他們能和祂一同儆醒片時。可惜他們睡著了,幸好也有被主喚醒片刻,目睹主向父神禱告時的傷痛、恐懼和掙扎。主在這三人面前毫不掩飾的表達內心艱苦的一面,也表達需要他們與自己一起,祂渴望他們能學習、體會和回應神兒子內心的艱難和需要。


門徒的改變
當主升天後,彼得從加利利的頑石變為教會的盤石,履行主吩咐他建造教會的使命[9];雅各和約翰的火爆争競,變得沉實、溫和而忠心的傳揚主道,雅各甚至成為十二使徒中為主殉道的第一人,約翰最終成為一個最懂得愛和最能宣講愛的使徒。


與我何干
我也許明白彼得、雅各和約翰為何得以成為主核心的門徒,受主特別的訓練,因為主給他們的位份是特別的。主託付彼得建立教會;預備雅各的心靈走上殉道的路;約翰活得最久,負責將大使命薪火相傳下去。設若他們只是一般跟出跟入的門生,對於日後要交付他們的職份,是難以承擔的。

可是,這又與我何干?我們羡慕當日的門徒能親眼看見主;親身經歷與主一起的日子,但其實他們都是尋常人,能被主選上,是當初單純回應主的呼召,離開家人,捨棄漁船,專一的跟隨主。在這末世的末時當上基督徒,我們的挑戰應不比初期教會的少,然而,若我們能單單靠近主,活在祂榮耀恩典中,肯捨己與主同行,不是依靠自己的聰明才幹,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有彼得、雅各和約翰的經歷和託付。

事實上,耶穌所指望的豈只彼得、雅各和約翰這三個人,祂不也將"大使命"[10]交付當時跟隨祂的每一個人嗎?而這"大使命"不也是薪火相傳的傳到每一個世代的基督徒?



  耶穌與他的母親眾門徒 (圖片來源 : 2013年電視劇"The Bible"劇照)



  
:

1.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祂。」(可5:37

「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路8:51


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
(太17: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可9:2

3.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太26:37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奇難過。」 (可14:33

4.    「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
             (3:17)


5.  3:13-15


6.  5:22-43/(路8:41-56


7.  (太17:1-9/(可9:2-9


8.  (太26:36-46/14:33-41


9.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
能勝過他。」(太16:8

1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
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
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8:18-20) 





***轉載或引用請列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